我想做一名医生
母亲离家出走,父亲体弱多病,黔东南州秀山一中患侧左II。唇裂的小宾(化名)从7岁开始,便自己挣钱供自己和妹妹上学。小宾自幼家境贫寒,其父患有驼背和肺结核。1995年,母亲不堪忍受贫困离家出走。当时,小宾才7岁,而他的妹妹刚满4个月。父亲后来又外出打工,但挣的钱只能勉强够自己糊口。小宾兄妹被送到奶奶家,面临辍学。为继续读书,小宾在课余时间当起了“羊倌”。他将邻居送的一只小羊羔养大下崽,用卖羊的钱读完了小学。上初中后,又在课余打短工挣钱,干一些挖地基、挑砖头等活,挣的钱供自己和妹妹上学。繁重的劳动并没影响小宾的学习,中考时,他以优异的成绩考上了秀山最好的高中———秀山一中。上高中后,小宾依然靠打短工维持自己和妹妹的生活和学业,依然保持着年级前几名的优异成绩。 
因为面部的畸形,小宾在学校和打工的地方都不同程度受到了歧视。甚至为此有些老板还故意克扣他的工钱。2006年12月,小宾经亲友介绍,辗转来到贵阳医学院附院微笑列车病房接受免费整复治疗。在院期间,小宾顺利的完成了手术。由于家庭经济困难,小宾是一个人来住院的,术后没有人照顾。我科医护人员就自觉的轮流成为照顾他的“家属”。白班的同志为他带来早餐,中班和夜班的同志在家里都多备一份饭菜给小宾。同志们还相互讨论商量食物的营养避免重复。病房里的其他病友们也深为医护人员的这份爱心所感动,尽管自己也比较困难但也力所能及的为小宾洗洗涮涮。整个病房充满了关爱的氛围。 
七天后,小宾的伤口一期愈合,要出院了。科主任和护士长号召大家,捐钱捐物帮助解决小宾及其妹妹今后的学费和生活。后来我们一位同事说,不善言辞小宾曾经告诉她一个小秘密,他今后的理想是做一名医生,因为医生们都是好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