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笑列车唇腭裂修复甘肃示范省慈善项目圆满完成

  2008年初,由美国“微笑列车”基金会全额资助、甘肃省人民政府落实实施的“微笑列车唇腭裂修复甘肃示范省慈善项目”(以下简称项目)正式启动。受甘肃省人民政府委派,甘肃省卫生厅负责该项目的运作、管理及监督。
  项目的目标是:对具有甘肃户籍和在甘肃居住6个月以上的流动人口中符合手术修复条件的年龄3个月以上的唇裂患者和年龄3岁以上的腭裂患者,进行免费的手术修复,以帮助唇腭裂患者恢复功能障碍,提高其生活质量,使甘肃省成为发展中国家中第一个在界定人口范围内无未修复唇腭裂患者的省份,暨微笑列车唇腭裂修复慈善项目第一个示范省。
  要提供全覆盖面的免费修复手术,必须在全省范围内彻底筛查目标受益人之所在。甘肃省现住总人口近二千七百万,区域内地貌多样、局部气候南北特征兼具、多名族多种族,经济发展速度不均,贫富差距显著。在这个多方面均有典型特质的地域内彻底筛查现有未治唇腭裂患者及现年活婴患儿,难度大,任务重。
  在省政府的统一领导下,卫生厅提出了完整的、可操作、能监控的寻查方案,并在具体落实方面得到了甘肃省人口和计划生育委员会(以下简称人口委)的大力协助。为期12个月的寻查共查得未治唇腭裂患者4677人,有唇腭裂出生缺陷的活婴468名。经北京大学公共卫生学院实地查证及权威专家认证,此次筛查的方式、完整性及准确度已达普查标准。此结果将对估计我国待治唇腭裂患者的总量及所需医疗资源有重要的参考价值。
  日前,在患者自愿的前提下,所有已经查得的符合手术条件的未经治疗的患者已在省卫生厅的统一部署和省慈善总会的积极支持下,由各级卫生部门和人口委联合组织运送至各合作医院,获得了免费修复治疗。获治患者大多来自农村基层,当地民众视此项目为政府的惠民工程,此颂彼赞,受益患者家庭更是欢喜感激。
  微笑列车唇腭裂修复甘肃示范省慈善项目的圆满完成,使我们对中国现存未经治疗的唇腭裂患者的数量有了较为清晰的认识,对实现一定区域内“无未治唇腭裂患者”的途径的探索和经验的积累,也使微笑列车倡导的在五年内(即2014年)实现中国无未治唇腭裂患者的目标更加清晰,为在中国进一步实现“无未治唇腭裂患者”的目标奠定了基础。
  2010年1月21日,微笑列车唇腭裂修复甘肃示范省慈善项目总结表彰大会暨新闻发布会在甘肃兰州隆重举行。全国政协常委、教科文卫体委员会副主任、中国宋庆龄基金会副主席张文康、甘肃省政府副省长咸辉、美国微笑列车基金会创始人、董事长王嘉廉、甘肃省政协副主席侯生华、栗震亚、甘肃省卫生厅厅长刘维忠、甘肃省人口委苏君主任、甘肃省慈善总会李越副会长、美国微笑列车基金会中国首席项目官员薛揄、卫生部相关项目官员及来自包括16家微笑列车项目合作医院代表在内的150名项目各参与方代表及来自省内外的近50家媒体等出席了此次表彰大会。
  会议由甘肃省卫生厅副厅长常继乐主持,甘肃省卫生厅厅长刘维忠在会上做了精彩的项目工作总结报告,首次公布了项目成果。贡献突出的39个先进集体和61名先进个人得到了大会表彰并获得由甘肃省卫生厅和人口委颁发的奖牌和证书。
  甘肃省政府咸辉副省长在会上总结道:“此项目在甘肃省的成功实施,为我省开展更多医疗卫生领域内项目的国际合作打下了良好的基础。 希望我省卫生部门,人口部门和慈善总会以此项目为契机,借鉴经验,加强交流,引进更多的项目,为提高甘肃广大人民群众健康水平,作出新的贡献。
  “因为有当地政府和各合作方的参与与支持”,微笑列车奠基人、董事长王嘉廉先生在会上说,“我相信,中国将成为所有发展中国家里第一个实现没有唇腭裂患者会因为贫困而得不到及时手术修复的国家”。

 

图一 项目后期工作座谈会


图二 项目总结表彰会


图三 会后领导和医生、患者合影